HOT SPOTS

2011年12月6日

法國 交換學生:法式家常料理 (Repas à la Maison)


[Repas à la Maison]

在Mégane家用餐 :)

- 在這裡大多的時間除了在學校外就是家庭時間了,平日Mégane的媽媽下了班後都會準備晚餐。而在這裡感覺上每餐的份量都少少的,但其實慢慢吃很快就飽了!
他們的菜色也都蠻清淡的、不油膩,但味道都很香,這可能就是為什麼法國人大多都瘦瘦的原因吧!

- 在法國每餐幾乎都少不了“甜點”和“cheese”!對我來說這就彷彿是活在天堂的享受啊~

- 連這裡的麥當勞McDonald's都很特別呢!招牌是 綠底黃字 (超像有機蔬果店的),而且還有在賣“macaron 馬卡龍”喔!一個一歐元(算便宜了),不過一份套餐就要七歐元!恐怖~

- 真的很感謝Mégane的家人精心為我準備的這些料理 Merci beaucoup :)



這是第一天我到Annecy的第一份晚餐“Cous-cous+番茄肉丸”,cous-cous 應該算是小麥粒,有點像是很細的米,蠻特別的,很好吃!我也是第一次吃到。
更酷的是,就算是吃這種一粒粒細小的東西,大家都還是用叉子吃呢!




 飯後的“封蠟cheese”,Mégane的爸媽說先讓我從味道比較輕的cheese吃起,因為他們怕有的味道太重我會嚇到。


左邊的那塊是Mégane媽媽烤的蛋糕喔!右邊的是甜點“巧克力慕斯 Mousse au Chocolat”!

Mégane的爸爸食量超大,他說因為他的身材是一般人的兩倍,所以他要吃兩人份 lol~
 我看他一口氣吃完了兩個巧克力慕斯,他還開玩笑的和我說:「回台灣不要和你爸媽說我很會吃,要不然他們就不敢請我到你們家了!」lol~



隔天早上的早餐,“熱巧克力 chocolat chaud”和“croissant,右上方那罐是可以抹麵包的榛果巧克力醬 pâte à tartiner aux noisettes”。
這裡的熱巧克力是把巧克力粉加進熱牛奶裡,不是一包包三合一沖泡的那種。


這就是典型的 “巧克力麵包 petit pain au chocolat”。
一大早Mégane的爸爸還特別開車到附近的麵包店去買麵包,他們不像台灣有超商、有星巴克,我覺得台灣的麵包店和咖啡店的密度搞不好都比法國高,所以在台灣真的很方便。


放麵包的紙袋



在法國第四天的晚餐 “香腸與小扁豆 saucisses aux lentilles”,這應該也算是一道非常道地的法國料理,旁邊那是兩種不同的芥末(配香腸的),我第一次吃到這種料理,蠻好吃的 :) 
小扁豆吃起來口感有點像綠豆,但沒有那麼糊......哈!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,就豆子嘛!


超好吃的“法國總統牌卡蒙貝爾乳酪 Président Camembert”!
味道很香、很綿密像重乳酪蛋糕那樣,超棒的!C'est bon!


不同包裝的 “巧克力慕斯 Mousse au Chocolat” 


這是第七天我和Mégane去住她朋友家吃的晚餐 - “ Une blanquette de veau 燉小牛肉和馬鈴薯”,很嫩的牛肉搭配上類似奶油蘑菇醬的醬汁,超香超好吃的!
最後她們還會用麵包沾剩下的醬汁一起吃,很好吃而且不會浪費。


她們家的胡椒鹽罐超特別,是“電動”的呢!從上面壓下去它會自動磨碎噴出來,還會發光喔!超酷~


飯後的甜點!!!超讚啦!!!


第八天我們自製超好吃的“Croque-monsieur”!

★ 接下來我要一步一步的來介紹製作這道簡單又美味、我超愛的~“Croque-monsieur”!


我們要先把它一份一份的像三明治夾好,兩片麵包夾在一起是一份,所以照片裡有四份囉!


裡面要夾:一片cheese → 灑點鹽和胡椒 → 一片火腿(多出去的要折進來)→灑上一曾厚厚的cheese → 再灑點鹽和胡椒





CHEESE~



最後一份一份放進機器裡烤,然後就會聞到超香的味道......


烤完就可以吃啦!:D 真的超好吃的!
外面的麵包會烤得酥酥脆脆的,一口咬下去裡面溫熱柔軟的cheese就會爆出來!會爆醬的!再配上含有一點肉汁的火腿,真的超美味的啦!


Mégane說這個Croque-monsieur在Café或賣三明治的地方之類的也可以點得到喔!
慧卿姐說,後來有人發明Croque-madame,就是多夾個荷包蛋 :)



接著繼續回到餐點的部分~


玻璃罐裝的“巧克力慕斯 Mousse au Chocolat”,這就是假日我拿來彩繪的玻璃罐 :)



這是第九天,我們星期六的中餐- “ Une choucroute garnie  酸高麗菜加香腸、馬鈴薯 ”!
這個馬鈴薯是早上Mégane爸爸在院子的菜園裡挖的喔!
我覺得他們的酸菜很好吃,她爸說是用高麗菜放在罐子裡讓它腐爛發酵後再煮的,味道有一點點酸酸的又不會太重、軟軟的很好吃 :)


Mégane爸爸說這是法國人最常吃的cheese,我覺得它比較硬一點,吃起來比較普通,不過邊邊比較硬,吃之前記得要先切掉。


這些都是我品嘗過的cheese!(下面有把袋子拿掉的照片)

我還蠻喜歡羊奶cheese(最右邊的),和Mégane一樣:D 但Mégane媽媽不敢吃,他們說羊奶cheese很貴所以他們比較不常吃。

最左邊的藍紋cheese我覺得也蠻好吃的 :) 它的味道比較重、比較鹹一點,邊邊也要切掉。

中間的是Chaussée aux moines味道好像比較普通,因為我忘記了...



第十天,星期天中餐的生菜沙拉,這裡的生菜沙拉大多都是拌“油醋醬”,有橄欖油的味道,又有一點酸酸的,我覺得這樣比千島醬或凱薩醬來得好吃,因為吃起來比較清爽,又不會像有的和風醬吃起來會太鹹。


吃中餐配的白酒



星期天午餐吃牛排加迷迭香馬鈴薯 :)


昨天的cheese們今天又出現了!YA!:D



晚上Mégane爸爸把croissant夾cheese和火腿拿去烤箱烤,天哪!有夠香的~ 
我忘了我一次吃了兩個還三個,反正超棒的!C'est bon :D


烤了兩種不同的chsses :)


第十一天的晚餐也很特別喔!是我從來沒吃過的 “Raclette”!
這應該算是一個加熱器,上面的鍋子在烤馬鈴薯,下面在烤cheese。吃這個超香的~ 拿幾塊馬鈴薯出來放在盤子上,放幾塊cheese到三角形的烤盤上(就是下面有把手可以拿的那個),把它放進去烤到融化後,拿出來倒到馬鈴薯上,就會變得很像焗烤馬鈴薯,超好吃的!!


各式各樣的火腿!我只記得最下面圓形一片片的是西班牙的火腿,因為Mégane爸爸說那個有點辣辣的,但老實說我吃不太出來有辣,可能是法國人對辣比較敏感。



超可愛的迷你酸黃瓜!每一支大小大概像我三分之二節的小指大,而裡面白色一顆顆像珍珠大小的是一種迷你洋蔥!


晚餐的粉紅酒


今天的甜點是“迷你甜桶”喔!真可愛!我兩口就吃完了 lol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